課程內容概要

 

壹、體育教育政策、目標、基本素養與核心能力

慈濟大學體育教育理念,主要是遵照衛生福利部與教育部等國家體育教育政策,同時遵循本校教育目標、基本素養與核心能力,並秉持本校是以醫學專業為主之綜合大學的本質,作為教育學生終生規律運動之知識與技能、維持健康的生活、尊重生命,發揮生命良能,服務社會之主要政策方針。同時,本校於規劃體育教育目標與課程時,也參閱了很多國內外體育教育之相關各研究文獻結論與建議。此外,本校規劃整體體育課程教育目標時,也邀請了國內、國外專家學者參與多次的體育課程規劃專家諮詢,彙整出下列體育課程規劃原則、教育目標、核心能力,並經體育專業老師代表、學校老師代表、學生代表、校外專家等所組成的各級課程規劃委員會審議核定。

本校體育課程規劃原則如下:

一、本校體育教目標應遵循國家體育教育政策與本校教育目標。

二、課程與運動技能檢定雙軌進行。

三、強調課餘規律運動之實踐。

四、結合本校以醫學為主之特性。

五、強化學生運動預防疾病、維持身體健康與之背景知識。

六、培養學生運動技能,其中包括:

(一)培養學生終身居家或辦公場域個人簡易可行,且能提升健康體適能的運動技能。

(二)培養學生水中自救能力與游泳技能。

(三)培養學生休閒運動技能。

七、強化學生在學期間健康體適能。

八、培養學生可以指導家人從事規律運動之知能等。

根據上述體育課程規畫原則,進一步訂定本校體育教育目標:培養尊重生命、維持健康生活、規律運動與健康體適能,並能應用相關知能,服務他人。

根據本校體育教育目標,具體訂定出本校體育教育之核心能力:核心能力一:具備規律運動維持健康體適能之知識。核心能力­­二:具備規律運動維持健康體適能之技能。核心能力三:具備水中自救與游泳能力

 

貳、必修課程與運動技能課程

一、運動與健康(學理課程、必修每週兩小時兩學分)
本課程主要是在教育學生終生規律運動之學理知識,課程內容包括身體活動或運動與良好健康體適能對總死亡率、癌症、心臟疾病、中風、高血壓、糖尿病、骨質疏鬆症、老人癡呆症、肥胖症、肌肉稀少之預防效果與促進心肺功能、代謝功能、肌力與肌耐力、免疫功能、抗老化、肌肉關節柔軟度之效果、生理機制與終生適度規律運動計畫、處方設計、運動方法、緊急運動傷害預防與處理方法等之學理基礎。同時,本課程也運用SOAP模式(subjective, objective, assessment, plan model)指導學生,運用所學協助家人或民眾養成規律運動之習慣之方法。為建立學生規律運動科學學理基礎知識,並在大學生活中維持規律運動的生活習慣,本課程安排於一年級上學期或下學期進行。

二、活動性體育運動課程(興趣選項必選一項、兩小時一學分)

本課程主要指導學生選擇適合自己之終生各年齡均可以從事休閒運動項目。課程內容包括運動規則、運動方法、運動技術之訓練要領、分析、判斷與鑑賞該項運動項目運動之特殊健身效果、其特殊傷害之預防與限制,並且指導學生熟練其技術,除了日常生活中之健身與強化健康體適能之運動方法外,最為適合從事之休閒運動項目與健康促進之方法。本課程配合「運動與健康」學理知識之養成與體能之建立,原則上必修「活動性興趣選項體育運動課程」於二年級下學期或三年級上學期進行。目前本校活動性體育運動興趣選項課程開設的課程類別包括:球類運動相關課程、水域運動相關課程、舞蹈運動相關課程、保健與塑身相關課程、其他運動相關課程等。

Comments are closed.